:::

發展研究年會

:::

歷屆年會 / 第十三屆發展年會

 
13屆發展研究年會成果

後疫情時代的區域發展轉型與大學社會實踐

University Outreach to Social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 
in the Post-Pandemic Era

為期兩天之第十三屆發展研究年會,已於10/31結束,計有6個發表時段,31個場次,涵蓋發展研究之不同議題,共有98篇之研究發表。會議當日除了實體發表外,亦利用Google Meet於不同教室、線上直播,確保室內容納人數外,也讓部分無法到場之與會人員參與線上發表和討論。兩日到場參與之一般與會者、發表者、工作人員共計超過300人次,並有國家發展、經濟、社會、政治、地理及區域研究等領域之學者和同學共襄盛舉。除了論文發表與評論外,本次年會亦關注「大學社會實踐」、「發展研究之展望與回顧」、「區域發展、低度發展與不均發展」三主題,進行此三重要議題之主題論壇演講。

 

首日上午邀請臺北教育大學陳慶和校長、發展研究學會簡旭伸理事長進行開幕致詞,並邀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之孫同文教授,進行「大學社會實踐」專題演講,分享大學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人文發展與跨域治理之重要經驗,探討大學在地方議題中所扮演之角色,並展望未來持續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與實踐,提升產、官、學、民的資源鏈結,串聯與整合跨域資源,提升地方治理能力。

 

中午的發展研究回顧展望(致敬王振寰教授榮退儀式),邀請到淡江大學歷史學系陳琮淵助理教授主講,並由政大社會學系鄭力軒副教授:「從發展研究到比較政治經濟」、D-School專案計畫黃書緯助理教授:「轉角學術」、暨南國際大學張書銘 :「國家機器,無所不在」、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黃意植副研究員:「自由與獨立_王老師給我的啟示」、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謝儲鍵助理教授:「區域發展對公共政策的啟示」五個次主題,共六位講者藉由回顧發展研究之三個面向,包括國際發展、國家發展、地方發展,進行思考及討論,如何因應未來台灣社會之新常態,以利擴大社會實踐,產生政策意涵及其影響力,並致敬創會理事長王振寰教授榮退。

 

次日上午,由發展研究學會簡旭伸理事長主持圓桌論壇,邀請政大地政學系鄭安廷副教授、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林潤華副教授、彰師大地理學系遲恒昌副教授、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游尚儒助理教授及本校社發系林政逸教授,共五位與談人由五篇短文:「區域發展的情感地理學」、「何謂發展:一個後發展的視角(對應到誰的發展,誰又失聲?)」、「何謂區域:一個關係性的視角」、「何謂不均:一個產業與政治經濟結構的視角」、「何謂不均:一個物質(能源)的視角 (對應到能源結構與轉型)」,不同地區的學者共同探討台灣北中南東區域逐漸朝向雙元型態之發展,形成區域內及不同區域間之不均發展現象,分享資源或制度環境對區域不均發展之觀點。

 

此外,第十三屆台灣發展研究年會也遴選出傑出論文獎,分國家發展研究、區域發展研究兩面向,獲獎名單如下:

國家發展研究類

碩士獎

投稿人:張睿寧(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篇名:制度及場域的不對稱邏輯:我國離岸風場環評與漁業補償關聯的發與變遷

博士獎

投稿人:黃俊豪(東海大學社會系/博士候選人)

篇名:數位技術、工作慣例與產業升級:初探台灣模塑產業的數位轉型

區域與社會發展研究類

碩士獎

投稿人:鄭又銓(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生)

篇名:後進國家廠商如何抓到新興科技的機會之窗?—以台灣工具機廠商透過發展智慧機上盒邁向工業 4.0 為例

博士獎

投稿人:林碧絹(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所/博士生)

篇名:Conducting community-capacity-based evaluation framework of Importance and Performance Analysis for Communitys Earthquake Disaster Management



感謝參與本次研討會的所有學者專家、老師及同學們,積極投入、參與發表及協助舉辦,增進國內發展研究之學術能量,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