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展研究年會

:::

最新年會

 第十六屆發展研究年會

The 16th Annual Conference on Development Studie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與自然的動態發展:淨零轉型的跨域研究與反思

The dynamic development of humans and nature: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and reflection on net-zero transition

 

人類與自然環境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衝擊,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已經不再是學術用語或是電影情節,而是迫在眉睫的生存威脅。從污染、垃圾、壅塞、資源耗竭、物種絕滅,乃至日趨劇烈而頻繁的天災地變、疫情肆虐,我們所面臨的考驗越來越多元、嚴峻,卻又複雜難解。近年來,「淨零轉型」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共識與目標,各種減碳、脫碳、去碳的行動與策略不但象徵人類對於危機的對應,更彷彿是一場正在進行中的大型實驗,帶來全面而深入的改變。面對如此劇烈的變動,我們認為各界需要持續進行跨領域、跨世代的對話,為共同行動的推展提供科學基礎與公眾支持,我們必須從不同面向重新審視人與自然如何相互依存,如何在矛盾衝突中達成和諧共生?如何在不均衡發展中達成動態平衡?如何讓地球擺脫失控的暖化威脅,開創被大眾認可、接受的低碳永續生活?公部門如何克服現有的制度與難題,打破慣性思維、僵化的資源分配與路徑依賴,並在產業、生態環境與社會的介面勇於創新?台灣各大專院校如何與地方政府或團體協作,扮演為淨零培力、加速轉型的關鍵角色?

另一方面,為了支撐台灣過去數十年經貿持續發展,高雄擁有台灣最具規模的重排碳產業,每年總排碳量達5500萬頓,約佔全台灣的四分之一,這不但顯現不公平城市競爭與不均衡區域發展下的結果,也凸顯近年來高雄致力於公共建設、環境改善與產業轉型的艱難,以及進行淨零轉型所可能遭遇的沈重壓力,面對勞工轉就業、社會福利、環境治理、人才及資源過度傾斜特定產業、能源與經濟轉型、地方政治等不容忽視的重要議題,我們認為必須強化市場、政府、學界與地方社會的相互連結與對話,才能促成共識及共同目標的凝聚,尋求更包容、永續、韌性的城鄉發展。

據此,本屆年會將以人與自然的動態發展為主題,探討淨零轉型趨勢下的機會與挑戰,誠摯邀請不同學門領域學者及博碩士研究生共同參與,共同進行前瞻而多元的跨領域交流及對話,不但希望激盪出更為創新的跨域協力思維,也從不同觀點反思氣候變遷的相關研究、治理、策略與行動,以及人類世(Anthropocene Epoch)下的未來生活想像。

 

本屆年會誠摯邀請不同學門領域學者及博碩士生,針對以下發展研究之徵稿主題,惠賜論文,並共同參與研討。

 

|徵稿主題/ Topics

 

1.    全球氣候變遷與淨零轉型: 永續發展、綠色金融、能源轉型、公正轉型、農業與農村再生、循環經濟、環境治理、氣候正義與公平、碳權相關(碳交易、碳匯、碳定價、國際碳關稅、前瞻技術)等。

2.    高雄轉型專題: 重工業城市轉型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勞工就業轉業、產業及空間轉化、治理轉型、社會福利)、再生能源發展、南北不均及區域平衡、智慧城市、城市危機及因應(社會問題、環境問題、地方政治、制度變遷)等。

3.    永續跨領域相關主題:各種經濟、社會及環境治理等相關永續整合研究,特別是針對台灣在地問題,結合自然科學、工程技術與人文社會科學專業,透過與在地相關利害關係人參與,發展出可操作性知識作為永續路徑 (Sustainability Pathway) 的研究成果。

4.    全球治理、國際發展與合作:地緣與國際發展、國際合作與發展援助、國際政治經濟、社會與區域發展、跨界區域經濟整合、民主政治與制度創新、災害與風險治理。

5.    大學社會責任(USR):大學社會實踐與人文創新、大學與社區或地方政府互動、公私協力、USR之反思與建議等。

6.    空間規劃與發展:國土規劃、土地正義、社會住宅、都市與區域研究、制度變遷及空間轉化、決策模式及危機處理、政策溝通與創新等。

7.    文化、經濟與地方發展: 社會創新、地方創生、文化創意產業、文化資產與空間活化、地方觀光及遊憩規劃、宗教與發展、族群議題、原住民研究等。

8.    社會創新與健康福祉:健康照護、教育政策、社區營造、高齡社會、人權、貧窮、性別、社會福利、世代正義等。

9.    其他發展研究之自組議題。

 

|徵稿時程與審查程序/ Submission and Review

a.    摘要截止/ Submission of abstract – 2024/06/30

此次徵稿採線上投稿及評閱,投稿者請於期限前填妥基本資料暨論文大綱,以電子郵件寄送至:tads2024.tw@gmail.com,標題請註明「投稿第十六屆發展研究年會論文摘要──姓名」。年會籌備處收到摘要三日內回信確認,若未收到確認信,請主動來電或email告知,以免疏漏。

b.   摘要錄取通知/ Notification of acceptance – 2024/07/10

07/10前公布通過名單、摘要審查結果通知。投稿接受者需繳交會議報名費始得上台報告,202416屆發展研究年會之報名費,老師與社會人士為五百元,與會學生身份為一百元。另外,已經繳交會員年費或終身會員者,可以抵免會議報名費。詳細報名費與年費繳交辦法,將於摘要錄取通知時一併公告。

c.    全文交稿/ Submission of complete papers – 2024/10/07

經通知錄取者於本期限前,將論文全文暨中、英文(兩者皆需)摘要,以Wordpdf附檔郵寄至tads2024.tw@gmail.com,以利作業。

d.   最佳論文獎/ Best Paper Awards Participant – 2024/09/30

最佳論文獎由會議論文中分別遴選博士生與碩士生優秀論文各三到五篇,各頒與獎狀暨獎金。有意競獎之投稿者,請於基本資料表中勾選。參與論文獎者另請於2024/09/30前將參賽全文寄至大會信箱,未於本期限前提交者,將喪失受評資格。

 

|會議時間與地點/ Date & Venue of Conference

n   會議時間:2024112日(六) 2024113日(日)

n   會議地點:訂於國立中山大學舉行,詳細議程將於收稿完畢後公告。

|主辦及協辦單位/Organizer and Co-organizer

n   主辦單位:臺灣發展研究學會,國立中山大學碳權研究與服務中心

n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學系)

 

|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rmation

國立中山大學「第16屆發展研究年會」籌備小組

會議統籌:游尚儒 助理教授

助理:鄭涵、綦又儀

聯絡郵件:tads2024.tw@gmail.com

聯絡電話:07-5252-000分機4912

聯絡地址:8042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管CM3050室(管理研究大樓3樓)

 

臺灣發展研究學會

理事長:陳良治教授

副理事長:林政逸教授

秘書長:劉秋婉助理教授

聯絡郵件:tads.tw@gmail.com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