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4屆發展研究年會徵稿啟事_發展、韌性與復甦:後疫情與戰爭下的臺灣與區域研究

首頁:圖文公告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22-04-22
第十四屆發展研究年會徵稿啟事及投稿表單
 第十四屆發展研究年會—《發展、韌性與復甦:後疫情與戰爭下的臺灣與區域研究》,將在2022年11月18日(五) 至 2022年11月20日(日)於國立東華大學舉行,詳細資訊與投稿說明請詳閱徵稿啟事。


第十四屆發展研究年會
The 14th Annual Conference on Development Studies

發展、韌性與復甦:後疫情與戰爭下的臺灣與區域研究
DEVELOPMENT, RESILIENCE AND RECOVERY: 
TAIWAN AND REGIONAL STUDIES IN THE CONTEXT OF POST-COVID AND WAR

2020年後,全世界面對疾病以及戰爭的威脅,短短幾年、甚至幾個月間,許多地區以及人民的日常生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毀滅以及重構。在面臨這些挑戰時,人類社會如何在各層面抵禦、吸納、以及承受各類災難的影響,發展所謂的「韌性」(例如,韌性研究中最經典的韌性城市議題),並進一步從中尋找生路以求從災難中復甦,恢復各地方原本的日常生活以及關係,成為近年來人類社會面臨發展過程中重要的議題。
 
故,本屆年會主軸將環繞在此三個重要的關鍵字:發展 (Development)、韌性 (Resilience) 以及復甦 (Recovery),探討在COVID-19看似即將終止的時代,以及近期全球地緣政治衝突競合此一時空背景下,臺灣的經濟與在地知識與區域研究迸發出甚麼新的火花?臺灣社會又如何在眾多的挑戰中,從中找到新的道路持續行進?並且深入探討在新的區域以及全球時空背景下,臺灣與不同尺度的區域之間的關係又有甚麼新的變化與可能。
 
本屆年會誠摯邀請不同學門領域學者及博碩士生,針對以下發展研究之徵稿主題,惠賜論文,並共同參與研討。


 徵稿主題/ Topics
 a.      後疫情與戰爭下的臺灣與區域研究 :疾病與社會、後疫情與戰爭下的區域互動與空間重組等。
 b.      「USR,然後呢?」:大學社會實踐與人文創新、大學與社區或地方政府之互動、USR 進階反思探討等。
 c.       看見花東專題: 花東條例與東部區域發展、族群關係與原鄉發聲、海洋與社會關係等。
 d.      國家與發展:發展與後發展理論、國家發展理論、國際合作與發展、民主政治與制度創新、台灣與東南亞關係、僑民與僑鄉研究等。
 e.      文化、經濟與地方發展: 社會創新、地方創生、宗教與發展、環境與永續發展、科技治理與經濟發展等。
 f.       發展研究之教與學:地緣與國際發展、永續與國家發展、社會與區域發展等。
 g.      其他發展研究之自組議題 。
 
 徵稿時程與審查程序/ Submission and Review
 
 
 a.     摘要截止/Submission of abstract – 2022年06月30日(四)
 
此次徵稿採線上投稿及評閱,投稿者請於期限前填妥基本資料暨論文大綱,以電子郵件寄送至:tads.tw.202214@gmail.com,標題請註明「投稿第十四屆發展研究年會論文摘要─姓名」。年會籌備處收到摘要三日內回信確認,若未收到確認信,請主動來電告知,以免疏漏。
 
 b.     摘要錄取通知/Notification of acceptance – 2022年07月15日(五)
 
07/15前公布通過名單、摘要審查結果通知。投稿接受者需繳交會議報名費始得上台報告,2022年第14屆發展研究年會之報名費,老師與社會人士為五百元,與會學生身份為一百元。另外,已經繳交本年度(2022)會員年費或終身會員者,可以抵免會議報名費。詳細報名費與年費繳交辦法,將於摘要錄取通知時一併公告。
 
 c.      全文交稿/Submission of complete papers – 2022年10月30日(日)
 
經通知錄取者於本期限前,將論文全文暨中、英文(兩者皆需)摘要,以Word及pdf附檔郵寄至tads.tw.202214@gmail.com,以利作業。
 
 d.     最佳論文獎/Best Paper Awards Participant – 2022年10月15日(六)
 
最佳論文獎由會議論文中分別遴選博士生與碩士生優秀論文各一篇,各頒與獎狀暨獎金。有意競獎之投稿者,請於基本資料中勾選。參與論文獎者另請於2022/10/15前將參賽全文寄至大會信箱,未於本期限前提交者,將喪失受評資格。
 
 
 會議時間與地點/ Date & Venue of Conference
  
2022年11月18日(五) 至 2022年11月20日(日)
 
訂於國立東華大學舉行,詳細議程、會議場所及半日田野實察行程將於收稿完畢後,另行公告。


 主辦及協辦單位/ Organizer and Co-organizer
 
主辦單位:台灣發展研究學會、國立東華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臺灣文化學系
協辦單位(依筆畫順序排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國立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rmation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與社會學科臺灣文化學系「第14屆發展研究年會」籌備小組
 
會議統籌:林潤華副教授
助理:蕭邦媛
聯絡電話:+886-3-890-5216
聯絡地址:(974) 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一號人社三館B204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林潤華信箱)

 
臺灣發展研究學會
 
理 事 長:簡旭伸教授
副理事長:陳良治教授
秘 書 長:林政逸教授
執行秘書:黃友廷、鄭語綸
聯絡郵件:
tads.tw@gmail.com
 十四屆徵稿海報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09 PM 11:56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