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文會友-The Green Energy Transition and Peripheral City Development in China: Towards a Local Eco-developmental State/政大國發所 王振寰名譽教授、林凱源博士生

公告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23-05-26
 



▍綠色能源轉型是如何重塑經濟環境,並為周邊城市創造發展條件呢?

本研究借鑑低碳轉型加速政策、著眼地方政府的作用,瞭解綠色能源轉型如何將風能和太陽能商業化,構建中國西北地區的新興資源控制體系。

以擁有豐富風能與太陽能資源的戈壁沙漠為例,地方政府通過資源測量和基礎設施連通性將開發位址分級,賦以無限的風、光資源稀缺性,以獲得談判籌碼從而結合各方利益建設地方產業能力、實現發展目標;此外,地方政府可藉由操縱可再生能源的合法性論述和積極嘗試新技術與新商業模式,促進配套基礎設施投資,消弭過度發展的負面政策反饋。故綠色能源轉型可在不同尺度上升級產業結構、緩解貧困、縮小區域發展差距、促進環境改善等,且綠色產業政策有時是由地方政府積極培育而成,而非皆由中央政府促成。最後,在加速低碳轉型時,在技術路線選擇上應該將包容性增長納入考量。

〈The Green Energy Transition and Peripheral City Development in China: Towards a Local Eco-developmental State〉Victor Kaiyuan Lin and Jenn-Hwan Wang/文章連結: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dech.12765

王振寰 Jenn-Hwan Wang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名譽教授

研究專長|發展社會學、政治社會學、工業社會學

林凱源 Victor Kaiyuan Lin

現職|德國杜賓根大學訪問學人、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

研究領域|低碳轉型、地方治理、產業政策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22 PM 11:51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