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文會友-Central coordination, regional competition, and local protectionism: Social decentralisation in China's long-term care reform/臺大國發所 施世駿教授

公告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23-05-11
  


▍動態演變的中國中央與地方政府關係如何影響該國的社會政策呢?

不斷變化的中央與地方關係影響著中國社會政策的制定及實行,本文基於2016年起的長照保險政策實驗,從社會分權角度探究各級政府在社會政策制定和實施的維度。又隨著地方制定新計劃、創新具中國特色的中央與地方關係,本研究從 #中央協調 、 #區域競爭 和 #地方保護主義 三領域切入檢視與探究。
中央政府擬制定全國性長照計劃,卻不願由稅收支持,故中央協調反映在中央政府跨區域選擇試驗城市、留下地方多樣性的彈性,導致試驗城市的區域競爭。此外,因部分試驗城市被免除額外金援,而需從既有資金盈餘榨取資源,引發與中央政府背道而馳的地方保護主義。本文又發現中央政府的兩難:增加區域不均衡以滿足社會需求,或實施改革均衡各區域的社會政策發展,然而此將消耗中央資源並削弱中央協調能力,如此動態的社會分權演變將影響中國社會政策發展。

〈Central coordination, regional competition, and local protectionism: Social decentralisation in China's long-term care reform〉Wing-kit Chan、Shih-Jiunn Shi/文章連結:https://doi.org/10.1111/spol.12854

施世駿 Shih-Jiunn Shi
現職|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研究專長|比較福利國家與社會政策、中國社會福利、歐洲整合

#Ageingpopulations #China #Decentralisation #Longtermcare #Welfarepolitics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11 PM 7:09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