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文會友-Tri-helix energy transition in Taiwan/臺大國發所 周桂田教授

公告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23-05-11
 


▍你知道臺灣能源轉型進程受到許多議題相互演變而成的嗎?

近年來,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使人們越來越常經歷環境、經濟、社會和生存的急劇崩塌,迫使各國從現今高度災難性使用資源、能源密集、高碳排和高污染的經濟社會進行轉型。而臺灣同樣面臨此威脅,並伴隨環境永續與社會民主對於經濟轉型的施壓,要求環境永續、揚棄高能耗和高污染產業。
本研究將臺灣近二十年因各議題影響、演變的能源轉型進程稱作三螺旋運動,而三螺旋係為因2011年的311日本福島核災與自1990年代起的反國光石化運動,將臺灣的環保運動從污染抗議帶進關注氣候變遷風險及減少碳排需求,提供 #工業轉型 動力;同時,反國光石化運動與PM2.5空污之爭,成為 #反空污運動及政策 發展的契機;311福島核災後,此兩發展方向匯聚,推動  #核能風險議題 發展。

〈Tri-helix energy transition in Taiwan〉Kuei-Tien Chou/文章連結:https://reurl.cc/06Q8oM

周桂田 Kuei-Tien Chou
現職|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研究專長|風險社會學、知識經濟、未來學、科技政策、科技與社會、全球化
 
最後修改時間:2023-05-11 PM 7:08

cron web_use_log